close

二二八連假的第一天

陰雨綿綿

在這樣的日子我第一次踏進了台北市第一殯儀館

送走了我們的秘書長

 

秘書長在1/29補班那天

出門上班突然倒下

送醫檢查不出個所以然

下午回家休息

隔天夫人出門買菜後

他在家裡昏倒 就再也沒有醒來了

 

這一個月來

總覺得不太置信

彷彿 秘書長只是又去大陸出差而已

單位當然亂成一團

但位階低如吾等,依然作著自己該做的事情

眼巴巴看著組長加班

 

隔壁的管理組彷彿用忙碌來帶過心痛

以前秘書長總是會每個小時都出來走走

我常常一抬頭就會看見秘書長站在旁邊

看著基金會的運作

 

這一個月來

我覺自己就算見鬼了也不奇怪

總是會在每個時候都想起秘書長

不管是坐在位置上

走在走廊上 還是去茶水間裝水

甚至是回家的捷運上

都會想起秘書長

 

我很喜歡秘書長 把他當作自己的父親一般

雖然工作上並沒有什麼直接的指令

但他對我生活上的教導卻是多很多

我們除了喜歡用台語聊天之外

還會古今中外的大談特談

別人對秘書長避之唯恐不及

我卻很高興可以跟秘書長一起回家

 

秘書長也對我特別好

記得今年初

他特別買了雙連的麻糬 還多分了我一份

有好笑的影片 還特別拿給我看

把我當女兒一樣的看待

 

特別來寫上之前記過的跟秘書長的對話:

-----

秘書長的興趣是易經

 

可惜我完全不懂 我只看過星座而已XDDD

幸好兩者還是有點點類似啦

算是都在幫人解惑或是指引的

秘書長的解讀是: 自我催眠的好工具

同時也是幫助人趨吉避凶的工具

 

告訴你今天要小心財務阿 或是小心健康

還是不要跟情人起衝突之類的

都是看準人有趨吉避凶的本能...

 

有點極端的我就問了一句:

如果是這樣的話 那人為什麼不做什麼事情都問問易經或占卜書就好了呢?

 

秘書長是這麼回答:

如果做什麼事情都只想要趨吉避凶

那就不是人

 

:!!!!!!

 

秘書長: 那是商人

商人才想要每件事情都可以獲利

都一定要比別人好比別人強

這是商人

 

 

所謂的人啊

就是有時候趨吉避凶

可是有時候還是會去勇敢的選擇一條危險的路

重點是

人可以對自己的選擇結果

無論是好是壞  一笑置之

這就是人生

------

秘書長就這麼走了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2/27的公祭

想說實在太不真實了

逼自己來到這個場合 面對現實

 

結果前半部根本就是~~一片混亂見不到面

一到現場就被叫到旁邊等

因為還在家祭

但大家聚在一起好像也只能聊天

但這場合聊天真的好詭異

<但也不能一個人就哭起來了更詭異>

 

我就自己一個人到處走走

確認一下那個廳裡面放的真的是秘書長的照片

<更不真實了 因為只有照片看起來超年輕>

 

結果輪到吾等公祭的時候超誇張

兩側都站滿了高官政要

前面也都是滿滿的人

我們根本連廳門都無法邁入

更不用說見到裡面的家屬什麼的

莫名其妙的鞠躬一下就結束了

 

走出來覺得有夠像跑龍套的

站在旁邊也不知道幹嘛

後來我就想盡辦法的走到對面的停車場

從遠遠的地方看著廳門

看著秘書長的照片

看著一個又一個單位鞠躬

家屬答禮

慢慢的 人潮慢慢散去

我逼我自己站在那裡

接受秘書長去世的事實

 

後來過很久快結束時

我被同事抓去站在旁邊跟大家一起

<大家以為我被丟下了我沒有~~~>

看著他人一一道別離開

 

忽然聽到司儀說:

「現在親朋好友還沒進來致敬的

可以進來了」

忽地身旁的同事都跟我一樣

衝進去想在鞠躬一次

終於有機會可以進到廳裡面

看看裡面的布置跟親屬

再一次的道別

一走進去大家馬上淚崩

 

出來大家鼻子都紅紅的

正在感傷之際

忽然司儀又說

<到底有多不懂公祭流程>

「現在是瞻仰遺容~~請大家依序進來」

 

當下大夥愣了一下

但馬上排隊排好了準備進去

沒想到可以瞻仰遺容

我整個人又喜又怕

還好大家一起進去

 

秘書長整個人很完整<??>

很白很白

臉上應該是因為退冰的關係都是水

大家說看起來都腫起來了

<看完出來大家還熱切討論>

 

看完沒有很害怕

但是有一種~~阿原來他真的走了的感覺

 

真的進去瞻仰遺容的

除了家屬之外就只剩我們這些員工而已

外面那些大官大會計師們

早就走了

更讓我覺得前半場像是一場戲一樣

 

幸好我有待到最後

最後這十分鐘

很震撼 也很值得

 

司儀要我們出去了就不要再回頭了

但我想 要接受秘書長就不在這個世界上了

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

 

希望天主保佑

秘書長在天上一切安好

也時常照顧我們基金會

並常常監督我認真工作!!!

 

PS

回家後忍不住仔仔細細的把恰恰跟老公的臉看一次

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幸福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ket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